浮桥已完售,不会再二刷,谢谢大家,么么哒。

关于

【喻黄】梦之浮桥 02

终于把脑内的拉琴的黄少写出来了,可是这个场景描写和技术写的还是没控制好……一个技术渣的我果然没办法写出高大上……

后面有机会补上。

果断带了大眼一起玩,关爱大眼一秒钟【……


02  allegro快板,急速的

 

学院一直有一个传统,每年寒暑假前学校的乐团都会办一次演奏会,也算是对一个学期成果的总结,因为面向的主要对象都是学生,所以选曲和形式也都比较自由,老师不会干涉,一切都是乐团自己内部做决定。

 

有一年还搞了个校内BBS上的公开投票,事实证明这个方法一点也不可取,因为乐手的名字都是固定的,大家有仇的报仇没仇的凑热闹,乐团提供的中规中矩的投票选项根本没人理会,跟帖跟了几十页全都是些奇奇怪怪的要求,而小提琴手在这个时候最容易吸引火力,什么强烈要求黄少天表演一分钟内拉完雄蜂疾飞啊,想看刘小别戴着耳机模仿David Garret啊,正儿八经的投票选项就那么寥寥几票,最多的一项还是弗兰克小奏,黄少天得到通知的时候,心都凉了。

比他更烦躁的当属乐团指挥兼团长王杰希,他看着那一堆乱七八糟的投票,深深感到了糟心,以及明年绝对不能再听信乐团里那几个姑娘的提议,这一个个的,全都不靠谱。

 

最后曲目还是他们内部决定,今年的也没什么新奇,其中就有什么场合都百搭,万年都好用的《四季》,为了应景他们还只排练了夏天的快板部分,排练期间有段时间演奏厅的空调还坏了,于是他们一群人挤在有些老旧的乐池里,汗流浃背地表现着夏季的燥热,深切地感受到了什么叫做自作孽不可活。

 

不过好在空调在演出前不久还是修好了,黄少天站在后台感到了庆幸。因为这也是学校每年都有的正式演出,所以都还是要穿正装的,他一边扯着自己的领口一边跟郑轩闲扯:“我一直最羡慕的就是两种人,弹钢琴的和拉小提琴的女的,前者我就不说了后者……不用穿成这样拉琴多好啊!到现在每次演出我都还觉得这个领子随时都可能把我勒得窒息,指不定就在我的泛音拉到最末尾的时候,啧啧啧想想都恐怖琴没声儿了我也没声儿了哎你帮我看下歪了没这玩意儿?”

他松了手上郑轩帮他看看领子歪没歪,郑轩随手帮他又整了整,说道:“你少说几句吧等会演出的时候渴死你。”

 

他们俩刚好站在了镜子前面,吹单簧管的方锐从头面探出个头来:“哎,你俩让一让,哥看不见自己的英姿了。”说着对着镜子理了理头发,自我陶醉了一下。

“你们木管的坐得那么往后谁看得见你的英姿啊哈哈哈哈要看大家看的都是我的好吗!”黄少天也学着方锐的样子弄了弄头发。

然后两个人就开始就谁的英姿更被瞩目打起嘴炮来了。

围观的郑轩觉得特别累,只想抱着自己的琴再睡一会儿。

而另一边负责低音提琴的苏沐橙和楚云秀两个亲热地挨在一起对着手机屏幕不知道在笑什么,完全没有马上就要上场演出的觉悟。她们旁边坐在置物箱上带着耳机的小提琴手刘小别,还跟着耳机里的旋律用脚打着拍子,手上还在翻着本书,但除了第一天认识他的人,没有人会认为刘小别听的是视唱练耳的材料或者什么大小协奏曲,看的是什么卡尔弗莱什的教材。

 

于是王杰希拿着一叠总谱,看着一屋子各干各的一点演出前的紧张感都没有的这群人,感到特别心累。

 

 

“怎么来的这么晚?”坐在最前排靠左边位置的张新杰低声问道,演奏厅里刚才广播了开演时间,大概还有十五分钟左右。

刚才才赶过来的人低头把背包放在脚下,然后在仅剩的一个空座上坐了下来,可能是因为赶过来的有些急,额头上有些微微的汗,他抱歉地冲张新杰笑了一笑:“学生会突然有点儿事,又在外面排队等了一会儿。”

“黄少天的独奏是第二首。”张新杰说道,又给他递过来一张今晚的曲目表。

“多谢。”他接了过来,还没来得及看,感觉座椅靠背上突然有个人凑了过来。

 

“哎,老林,这就是你推荐的那个学生?”叶修压低了声音问边上的人道,然后坐在他左边的原本在看手机的林敬言抬起头,看到一起回头看过来的前排的两个学生,回答道:“对,这个是喻文州,我让他先来看看黄少天的演出。张新杰你以前见过的。”

喻文州闻言冲叶修笑了笑:“叶老师好。”

叶修刚准备回答,演奏厅里的灯熄了,演出要开始了。

于是叶修冲喻文州点点头表示演出完再聊,然后重新坐好。

 

台上的帷幕缓缓拉开,灯光从上方打下来把整个舞台照亮,指挥是王杰希,他们以前打过几次照面但不算太熟,然后他的视线左移,首席小提琴,黄少天。

 

今天晚上的票是张新杰给他的,因为喻文州是主要来看黄少天,所以他还专门选了靠近舞台左边的位置,现在他们只要一抬头就能近距离地看到他,因为位置是最前排,所以连他脸上的表情还有演出前的小动作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但其实没什么多余的表情和小动作,黄少天和任何一个专业的演奏者一样,神情严肃而认真,他再一次检查了自己的琴弓,调整了肩垫,然后架好琴,随时等着指挥开始的指示。

 

 

第一首大协奏曲过后是黄少天的独奏,伊萨伊的第三小奏,其他乐手都暂时放下了自己的乐器,黄少天停了一下,稍微动了动脖子,跟着又轻微地有些皱眉,但这些都是瞬时的,他很快调整好了状态,然后开始了这首奏鸣曲。

 

这首作品单就创作技巧上来说,喻文州非常喜欢,它辉煌,精巧而复杂,它隐约地保留了巴赫式无伴奏奏鸣曲的古典风格,但更多的呈现出的却是现代乐派的理念。这首曲子也可以被称为第三叙事曲,作者将它献给自己的尊敬的音乐家以致敬,但现在大部分的演绎,侧重的都是表现乐曲的技巧,而非其他。

所以很多时候单就旋律而言,它甚至称不上动听,因为采用了许多非传统和声,很多双音部分如果处理的不好,简直堪称噪音,加上小提琴本来的音高,那伤害力度无可比拟。

 

但黄少天处理的很好,在知道了要和黄少天合作的时候,他去问了张新杰关于这个人的一些事情,因为之前喻文州并没有和他合作过,也完全不认识,所以想先了解一些,而张新杰实在是再合适不过的人选。

“左手基本功非常扎实,技巧很突出,大一新生的音乐会,当时他拉出了一秒钟12个音的《雄蜂疾飞》。”张新杰回忆道,这些都是他们合作之前他去查的资料,“但相对之下右手的掌控力就显得有些跟不上,不过也算是提琴专业的通病,持弓过于习惯性地右倾,音色因此不够洪亮。”

“但这些都是他刚入学的时候,现在好很多,看他现在的演奏能感觉到他自己也在调整左右手的关系,持弓的问题现在也基本没影响了。”

那会儿他们坐在图书馆的阅览室里查资料,张新杰停顿了一下,喻文州询问地看向他,他继续补充道:“这些技术上的你也能听出来,剩下的等你见到他就知道了。”

“但是?”喻文州听出了他话里有话。

“但是,我个人的看法是……”张新杰不喜欢评价别人,更不喜欢仅凭感觉去评价朋友的演奏风格,但是黄少天这个人真的让他觉得非常矛盾,他们之间合作很愉快,相处也很好,除了这人实在是话多了一些……但也正因为这样才更让他觉得困惑,“我认为,他的演奏风格,其实非常单一。”

这回换了喻文州困惑了。

“单一?总不是他拉幽默曲和吉普赛之歌是一个风格吧?”他开了个玩笑。

张新杰摇摇头,回答道:“我这么说并没有实在的依据,都是个人感觉。他的音感和理解力都很出色,对乐曲的掌控力非常高,但正是因为太高了,所以刻意地在控制,就像是双刃剑一样,你利用它,它也在压制你。达到的演奏效果非常精准,但却像是精心营造好的,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

“我懂。”喻文州明白了,“那大概他最擅长的曲目,肯定不会是些慢板的抒情曲子吧。”

“《无穷动》。”张新杰有点想笑,他们那时一起在琴房排练,因为刚认识,所以就象征性地问了问对方喜欢什么音乐风格,那时候张新杰都还没来得及说话,黄少天就问他:“你先别说我猜猜看啊,巴赫!你肯定很喜欢巴赫的对不对?我感觉看到你就像看到了平均律……哈哈哈这是个玩笑你不要介意啊。”

而他也回敬道:“那你就是最喜欢帕格尼尼?随想曲还是无穷动?”

“必须无穷动啊!那旋律一响起来我整个人都会亢奋起来你知道吗!你有没有听过海老的版本?那速度那换把那音准那精准度!我现在都没有办法想通那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完全不牺牲音准还能有那种速度……简直非人类!太神了!”黄少天最喜欢的演奏家是海菲茨,张新杰记得当时说其他喜欢的演奏家的时候对面的人眼睛都在闪闪发亮。

喻文州听完张新杰的讲述笑了起来,这个话题就算过去了。

 

现在他坐在台下看着黄少天在台上演奏,短短一首奏鸣曲已经进入了最后的结束部也是最高潮的部分,他的指法纯熟换音精准,一连串快速的32分双音音符的大跨度把位变换丝毫不拖泥带水。喻文州看过这首曲子的不少名家视频录影,有的演奏家的情感表达从琴声也延续到了面部表情,在演奏这一首时通常会显得略纠结而狰狞,但黄少天却是从头到尾都似乎微微闭着眼,除了稍微的皱眉动作,脸上并没有多余的表情,仔细看竟还有些冷峻的味道。曲子的速度和强度逐渐从渐快到最快,渐强到最强,整首曲子在最辉煌的地方戛然收尾,黄少天习惯性地扬弓,等琴弦最后的震动共鸣结束,然后才把琴拿下来,转过身来对观众鞠躬致意。

 

这样富有激情而快速的曲子往往能引起观众更大的热情和掌声,他抱着琴欠了欠身,台下在他这个角度看来根本就是一片黑,因为台上的光线太强,台上的人是看不清下面的。不管是现在音乐学院的舞台,还是在国外参加比赛时的舞台,还有他小时候第一次登台时候的简直称得上简陋的台子,在他看来都没什么太大的差别。

 

不知道魏老大来没来啊。他想着,然后这一首完了就该幕间休息,他又忍不住伸手去拽了拽那个烦人的领结。


------------------


伊萨伊第三奏鸣曲,if 有人看到,强烈推荐,特别棒。

文中说到的面目狰狞的演奏版本原型是文格洛夫的版本,技巧很棒,面部技巧也很逗【。

海菲茨的《无穷动》,一万个赞,海老您是我永远的男神。

Ps:我想表达的黄少的演奏风格,大概就和柯南道尔写的福尔摩斯拉小提琴的风格差不多,只是我实在……编不出来了真实的作品里我实在没找到类似的……海老的也不算是这种风格,给跪。

有bug请拍砖Orz

评论(37)
热度(1371)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恰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