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桥已完售,不会再二刷,谢谢大家,么么哒。

关于

【喻黄】梦之浮桥 03

03 Andantino 小行板

 

“感觉怎么样?”演出结束,演奏厅里的灯亮了起来,林敬言问喻文州道。

“我同意新杰的看法。”喻文州回答,“很出色的演奏者,对乐曲掌控力极强。”

“然后有点控制过度。”叶修插了一句,“你们真该听听他的钢琴,那个随心所欲的劲儿。”

“一起去后台见见?这会儿该还没走呢。王杰希肯定要给他们训话。”叶修说着就先走向了后台,他们三个也一起跟了上去。

 

 

“那么这学期的日程到这里就结束了,暑假因为没有安排所以乐团也按校历放假,大家自己回去维持日常训练即可。留校的如果要借演奏厅可以直接来找我,我暑假会留在学校……然后今天的演出很成功,大家辛苦了。”王杰希今年是毕业生,但他已经拿到了学校的保送研究生名额,所以明年还是会继续在学校,而且如果不出意外也还是会继续带着这帮熊乐手们。现在他不知道第多少次地面对着一屋子刚演出完就原形毕露的家伙们说着例行的总结,一群人都东倒西歪地坐着,身上的正装还没换下来,要是底下的观众看到了,绝对无法相信这就是刚才那么高大上的学校乐团的真实状态。


还好他已经习惯了。

 

大家一起配合地哗啦啦地拍起了手,也不知道是谁带的头,还整了个进行曲似的拍子出来,拍了几下都笑场了,黄少天正在收拾他的琴,他站在置物箱后头喊了一嗓子:“哎等等这就算完啦不对吧我们乐团的光荣传统呢?明明还没结束呢啊?”


他说的光荣传统完全是个意外,有一次他们演出完以后起哄说要团长请吃饭,王杰希就答应了,结果谁知道这帮熊乐手们最后达成的一致意见是去南门外面吃烤串。当时也是夏天,他们干脆都连正装都没换,男孩子直接脱了西装外套拎着走,姑娘们直接穿着礼服,大家就一起浩浩荡荡地杀去烧烤店了。

那场景特别壮观,王杰希当时走在队伍的最后面,真真是哭笑不得的,然后本来带着耳机走在他前面的刘小别回头的时候看他愁眉不展的,还跑过来安慰他道:“指挥你别担心,你带的钱不够我们还有呢。”


“对呀我还有烧烤店的打折卡上次从老魏那儿搜刮来的很棒吧指挥你看我们刚才演出的四季夏天快板的部分你知道为什么那么热那么烦吗,绝对是因为当时维瓦尔第先生他吃不到烤串,心情烦闷所以才有了这么传神的创作啊!”黄少天闻言也凑过来,搭着王杰希的肩膀说道。


“黄少你还能再扯一点吗?上次宿舍电扇坏了你不是说那是为了表达夏天停电的烦躁心情才写出来的吗?怎么这会儿又成吃不到烤串了!”徐景熙毫不犹豫地拆穿了他。

 

维瓦尔第是王杰希非常喜欢的作曲家之一,黄少天是全团里他最搞不定的家伙之一,天知道他有多少次想用指挥棒去狠狠敲他让他闭嘴或者直接拿他那一叠厚厚的总谱去呼他一脸,但每次看到他演奏的时候又因为他拉的真的很出色觉得下不去手,但可惜他只要一放下琴,那简直又是个噩梦……于是这样恶性循环,这个想法到现在都还没能实现。于是他揉了揉眉心,把黄少天的胳膊扒拉下来,然后说:“走快点。”


“团长你饿啦?”刘小别问道。


“我不饿。”王杰希回答,“我只是觉得有点丢人。”


 

打从那以后演出完一起去吃东西就成了例行公事,夏天烤串冬天火锅,春秋抓阄猜拳定胜负,还要美其名曰为一年好几度的“散伙饭”,一年要散好几次从未成功过,这一顿吃完了算散伙,第二天要是有排练又搅合到一起去了。然后他们还给自己这么丢完了全校音乐人脸面的行为冠名以“雅俗共赏”,音乐是大雅,但音乐家也是要有点除了音乐以外的爱好的啊。


 

大家一致表示团长这个学期没有烤串是结束不了的你就不要烦闷了大家一起去吧,王杰希把他的谱子归置着收起来,笑着说:“我烦闷有用吗?你们该丢脸的不照样丢脸?提前说好,先把乐器存好或者先放回去,别和上次似的,人喝晕了就算了,乐器还得一起给你们扛回去。”


“其实人丢那儿都行,只要把乐器带走不就成了。”方锐开玩笑道,上次他是清醒着的,王杰希也是,最万幸的是他们乐团里低音提琴和大提琴的乐手也都还能自己走路,不然他们那身行头简直是阻碍送他们回宿舍的第一阻力。

 

于是他们一群人说笑着出了后台,刚好碰到一起过来的叶修他们,喻文州和张新杰站在叶修林敬言后面,王杰希先看到他们,因为他们这一届学生和叶修他们年纪相差也都不大,平时关系也好,就只是问道:“怎么过来了?”


叶修还没来得及回答,黄少天看他过来,挺高兴地招呼道:“老叶今天我们期末散伙饭你来吗你来吗?哎……林老师也在?好久不见你啦也一起来啊?”


站在一边儿的方锐看到林敬言倒抽了一口冷气,林敬言友好地跟黄少天笑了笑,带着同样的笑意对方锐说道:“你终于想起来你的乐理课期末论文还没交了?”


方锐只觉得一阵胃疼,他怎么把这么重要的事儿给忘了!

 

“哎?张新杰?你怎么和叶修一起过来的?去吃宵夜吗一起啊?还有谁你同学吗?一起来啊?”黄少天又看见了站在后面一直没说话的张新杰,还有被叶修挡住了的另一个人,看不清样貌,也不知道认不认识。


“黄少你手机还在我这儿呢电话!老魏的电话!”最后出来的郑轩拖着他的琴盒走在最后面,刚才演出前黄少天懒得再开柜子放手机,就一起搁郑轩柜子里了。


“哦哦谢谢!”黄少天回头去看,郑轩在最后面冲他招招手,示意要给他扔过来,“哎你别介这玩意儿怎么扔啊万一摔坏了我没钱买哎哟我去郑轩你给我等着!”


手机稳稳地被拿在黄少天手心,他一边给郑轩比了个回头收拾你的眼色一边接电话:“哦魏老大我刚演出完,什么考核?哦我知道不是下学期吗我准备了没当然没有呢啊我连曲目是啥都不知道。哈?不是我不关心我很关心……我今天刚考完最后一门明天,明天我去参见您还不成吗我没有在偷懒你不信你问我们团长啊或者你问老叶啊他们都在呢……”


 

张新杰对喻文州摆出一个“你懂了吧”的神色,喻文州笑了起来。


他总算知道张新杰为何那么纠结于黄少天的演奏风格了。这个人的性格,和他的演奏,完完全全,是两个极端啊。


一般来说演奏者的风格和本人的性格虽然并没有铁板钉钉的正相关关系,但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影响。而通过之前的演出和张新杰的描述,喻文州觉得这个人就算不那么高冷酷炫也好歹是个很淡定,很干练的人,方才台上的人表情冷峻,演奏风格干净利落丝毫不拖泥带水,倒还真有点儿他最喜欢的演奏家的风范。可眼前的这个人,刚才那一长串儿不带停顿的话,还有这笑得眼睛都眯起来了的样子,简直……


“很有意思啊,这个人。”喻文州说着看向了黄少天,他还在打电话,他们一群人就这么往出走,他看到黄少天一边讲着电话一边又转过去和同学比划着什么,最后似乎没对上号就一起笑了起来。


张新杰对喻文州这个评价不置可否地摇摇头。

 

他们在演奏厅外面停下了,不少人是骑了车过来的,黄少天就是其中之一,他背着琴盒低头开锁,一边扬声道:“徐景熙你要我载你吗还是你和郑轩他们一起走啊?告诉你过了这村儿没这店过时不候啊郑轩你别来你那行头是我载它还是它载我——哎老叶?”


他一抬头没看着徐景熙,倒是叶修点了根烟站在那儿,林敬言不在不知道去哪儿了,然后张新杰也在,旁边还有个人,他不认识,就忍不住多看了几眼。

 

怎么觉得有点眼熟?以前认识的?还是他不记得了?黄少天想了想,觉得不太可能,这位他不认识的仁兄长得眉清目秀的,身量似乎还比他高了那么一丁点儿,现在带着点笑意站在那儿看着他,神情平和而安静,好看的像幅画一样。

 

“咳咳。”叶修咳了两声黄少天才觉得自己这样盯着人家看不太礼貌,他看向叶修:“怎么?你去不去?张新杰你不去吧?我看着也快到你睡觉的时间了……你这作息就不能改改吗认识这么久都没一起吃过宵夜你说多遗憾啊——”


“跟你说正事呢,你先消停下。”叶修跟他比了个暂停的手势。


 

喻文州笑了笑,伸出手去说道:“我是作曲系2班的喻文州,之前叶老师和你说过的要和你合作的人就是我。”


黄少天这一手拉着琴盒的背带,一手还扶着自行车的车把手,看喻文州伸出手来他迅速地把车子立好然后伸出右手去,“你好你好我是黄少天,干嘛不早点说你们要过来——”


“说了你怎么着?表演的更帅气点吗。”叶修对他那个每次收弓时候的动作嘲笑很久了。


“去去去你别拆我台那是惯性好吗我也不是每首曲子都那样的好吗伊萨伊这样的才需要而且海菲茨我男神也有这个习惯你再拿这个笑我我真的去砸玻璃——”黄少天习惯性地说到这打住了,他想起韩文清和叶修搬到一个办公室了,这个计划大概就永远没有实现的可能性了。

 

黄少天看到喻文州也在笑,又说道:“那你现在有点什么想法了吗?要什么曲式?大概什么类型?张佳乐那边呢?”


“初步已经定好了,改天我联系你详细谈?张佳乐学长我找过他了……不过据说他的手机被偷了,这两天又联系不上了。”喻文州回答道。


“又被偷了?哎哟我去这才几天啊……”黄少天都觉得肉疼,张佳乐这倒霉劲儿真是十年如一日,丢手机丢饭卡丢暖瓶丢自行车,他曾经跟黄少天特别心酸地感叹:“得亏我学的是钢琴带不来偷不走的,我要学的是个提琴啊长笛啊的,那每年买乐器我都能买穷……”


黄少天原本伸向张佳乐碗里那块成色不错卖相很好的排骨的筷子堪堪地停住了,张佳乐这话说的,他都不忍心再抢他的排骨了。

 

“行,那我把电话留给你?你要找他问我也行我去宿舍帮你叫他。”于是他们交换了手机号,又回答了黄少天三遍真的不一起去吃宵夜吗的疑问,这才算会面结束。

 

黄少天骑着车杀向南门去吃散伙饭了,叶修回家和他们回宿舍也不在一个方向,就在这道了别,张新杰问喻文州道:“你觉得怎么样?”

 

喻文州低头看了看自己的右手,刚才握手的时候他注意到了黄少天的手,右手食指有些轻微的变形,但手指修长有力,对于小提琴而言真是再合适不过的一双手。


“我觉得……和他合作,应该会很有趣吧。”他回答道。



------------

到这里就没库存了,有点虐……


评论(36)
热度(1108)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恰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