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桥已完售,不会再二刷,谢谢大家,么么哒。

关于

【喻黄】梦之浮桥 05


----------------------------------


05  Memo  mosso 稍慢的

 

拖把拿到手,黄少天道了谢就赶快开始收拾,喻文州好心地问要不要帮忙,结果被拒绝,理由是“让你听了那么寒碜的华彩还跟你借拖把就够丢人了怎么还能劳烦你帮我拖地呢,就算为了作曲系和弦乐系的友谊,我也不能那么做”,喻文州没搞懂这到底是怎么牵扯到他们两个系的友谊上去的,但他也没再说什么,黄少天很快地把琴房打扫干净,然后问他:“你这是要回去了吗?”

喻文州站在门口,刚才他过来的时候已经收拾好了自己的东西,他的确是打算回去了。

于是他回答:“对,你呢?”

黄少天扫了一眼窗外,雨势依旧不见小,他听到喻文州又问道:“你带伞了吗?没带的话,我们可以一起走。”

 黄少天十分感动,从善如流地立刻答应了他。

 

他们刷了卡走出琴房楼,管理的老师因为现在在放假所以也没太为难他,黄少天拿着郑轩的琴卡顺利过关,老师把卡递回来的时候,黄少天瞅了一眼卡面上郑轩那张照得似乎有些残念的证件照,没忍住抿嘴笑了笑,然后默默地把这一面朝下翻了下去然后揣进了口袋。

 喻文州注意到他的小动作,但也没问什么。外面雨还下着,喻文州撑开了伞,刚准备问黄少天要去哪里,结果黄少天却先问他道:“你是直接回宿舍吗?住哪栋楼?”

 这话不该是他来问吗,喻文州笑了笑,但还是回答:“我住7号楼。你去哪儿?如果不顺路也没关系,我送你过去就是了。”知道他是在顾虑他们俩不顺路,喻文州就干脆先把这话说了。

而的确不顺路,喻文州住的那一片宿舍区是老区,靠近学校的南门。而黄少天住的那一片新建的宿舍楼,是在北边的。

 

麻烦一个刚认识的人原本就不好意思,还下这么大的雨,让人家跟着自己从南跑到北再自个儿回去,黄少天干不出这么坑爹的事儿来,不过徐景熙走之前说要他有时间的话去南门的琴行帮他把他送去做清理的备用琴取回来,这也好几天了,应该可以去取了吧。于是他回答道:“我要去南门的琴行取东西,那就一起走?麻烦你啦。”

喻文州也只是淡淡应了句:“不用客气。”然后两个人就一起撑着伞走进了雨中。

 


和黄少天相熟的人总会说他话多话唠经常会说他烦,而且还可能因为认识的时间太久所以都快忘了当时不认识他,和他不熟的时候的黄少天是个什么样儿。

 特别是郑轩徐景熙宋晓这几个和他从附中就认识的,因为实在太久远,他们早就把那个因为不熟所以话不多的黄少天给忘到九霄云外去了,而且他们也一直在深深地怀疑着因为不熟所以话不多这事儿在黄少天身上到底有没有出现的可能性。后来有一次乐团纳新,他们都去排练室帮忙,还听到有学妹在打听,问那个看起来很冷但是很帅的小提琴手是谁叫什么名字,当时宋晓端着杯子在喝水,听见这么个形容,四下环视了一圈发现整个偌大的排练室,拿着小提琴的就只有黄少天一个人,那货坐在钢琴的琴凳上,正很认真地给弓子擦松香。宋晓最终还是没忍住,一口水虽然没喷出来但是呛住了,咳了好久才缓过劲儿。


但其实的确如此,黄少天在一个人不说话的时候,或者是练习的时候演出的时候,的确会有种和他平时风格不太相符的气质,宋晓他们把这个归结为他的另一重人格,名为“亚沙·海菲茨中毒太深综合征”。

不过宋晓他们的怀疑其实是非常有理论依据的,根据黄少天平时的人际交往来看,不管是非常熟的室友还是只是一般认识的同学,只要愿意,他都能毫无障碍地跟人从今天食堂的鱼香肉丝没有肉只有萝卜,宫保鸡丁就是黄瓜炒土豆一直谈到学校哪个琴房的钢琴谱架坏了电扇不转了,瓦格纳和李斯特那些信写的真是蛋疼死了然后话题一路展开一路延伸随着不同的谈话对象会出现不同的发展趋势。而更令宋晓他们觉得吃惊的是,和黄少天进行过这样交谈的人,居然都没有把他拉进黑名单,反而关系最后都还不错,这真是太让他们惊讶了。

 

不过这时候黄少天却没有满嘴跑火车地扯闲话,他们走出琴房楼一段距离,路上也还是只有踩在积水的道路上溅开水花的声音。一般如果是同学一起撑伞走,他按理说会扯一些不痛不痒的类似于啊下雨好烦路上全是泥走起来很麻烦之类的闲话,或者也就普通同学之间的交谈,分享些哪个老师的课比较好过,哪个食堂出了新的好吃的菜,哪个超市在涨价之类的日常话题,但不知道为什么,他觉得自己似乎不是很想和身边这个人说这些。

 

其实很多时候他也不是真的想要去说那么多话,对宋晓他们还有叶修这样关系好的老师,那都是因为太熟不过彼此是个什么样儿早就一清二楚。而有的时候那些用来打发无聊时间和不是那么熟的人扯得那些废话,多多少少带了些场面话的味道,目的就是为了不尴尬不冷场,完全没有一丁点儿的技术含量。

 

他并不是很想和喻文州进行这样没什么营养的交谈,而这种奇妙的直觉毫无根据,身边撑伞的这个人虽然到目前为止他们这才是第二次见到,交流也不多,但他能感觉出这是个温和有礼,不会给别人难堪的人,他知道就算他现在满嘴跑火车扯得天花乱坠,对方也一定不会显露出一丁点儿不耐烦的意思。

黄少天稍微侧了脸偷偷地瞄了他一眼,喻文州也没有说话,垂着眼睛像是在思考什么。于是他也没有展开一个什么话题的打算,注视着伞外连绵不断的雨水,他轻声哼了个不知名的调子,那声音模糊在雨声中,听得不甚真切,好在这样的情景虽然安静却并不尴尬,倒是雨声还添了些别致的情调。他一边还想着如果宋晓他们知道了这么沉默的一路同行的过程,大概会因为吃惊而能吞下去一个三角铁吧。

 

不过这种安静并没有维持下去,他正注视着脚下让自己别踩到水坑,就听见喻文州问他:“你刚才拉的那段华彩,是即兴?有记成谱吗?”


这一问把黄少天刚才那种尴尬的情绪又拉了回来,作曲课对他们专业来说也就是个专选,并不是主要的课程,再加上他一向自认为没什么作曲天赋,天生没有那个技能加持,所以对自己写曲子这事儿也不怎么上心。但无奈华彩乐段那真的是每一个小提琴演奏者炫技的最合适途径,能给自己喜欢的曲子写一段华彩然后自己演奏,怎么听都是很有吸引力的。

他那段华彩的开头写于今年夏天的第一场雨的时候,不过因为是一场来得很快去得也快的暴雨,他坐在图书馆背和声学的课本的时候外面突然下起了雨,耳机里刚好也是播到那个他最喜欢的第三乐章,于是就突然像是打了鸡血似的抽了个本子开始写,结果写了几行雨停了,那种夏日雨后的闷热一时间又让人觉得很烦躁,他看了看马上要考的和声学,就还是把这事儿先搁置了。

他拉了拉肩上琴盒的背带然后顺手一掩面:“记了但是能麻烦你装作没听到吗那最开始是胡乱写的然后今天下午又圆了个结尾,最后拉的时候还做了些改动……反正最后我都不记得都是些什么了你不说我都快忘了,看到门外头站的是你的时候我真想把脸埋到共鸣箱里去啊!”

 “我觉得作为即兴来说很不错了,如果你还有谱子的话,能给我看看吗?我挺感兴趣的。”喻文州看他这个反应然后笑起来,带了点儿玩笑语气地说道,“别介意这么多,我自己也是在学习,而且你也没听过我的作品,说不定我的水平还不如你呢。”

这玩笑开得让黄少天实在忍不住笑了,他回答说:“别啊,你安慰人不带这么糟蹋自己的哈哈哈,你要和我一个水平,那你也别参加那个什么比赛了……咱们还是现在去南门吃个宵夜然后回宿舍洗洗睡来得实在点儿。”


喻文州也跟着笑起来,路灯的光线在雨幕中显得幽暗而昏黄,那些光零碎地透过雨水照进伞下的这一方空间,喻文州笑得很温和,眼睛微微的眯起来,就带了点儿善意的促狭意味,黄少天觉得还是算了吧,他要看那就看吧,反正丢人就丢了,也不差这么一步。


他从抱着的那堆书里把自己的本子抽出来递过去:“给给给,看完别笑啊,而且我的字可能不太好看,你……将就一下。”


喻文州腾出一只手接了过来,刚好他们走到路口,路口的灯光线强了不少,喻文州在那里停了下来,向他递了个我在这里看一下的眼神,黄少天配合地从他手里把伞接了过来,两个人就这么并肩站在灯下,喻文州专心地看着那个本子,黄少天专心地维持着自己面部表情的平静,好让他不会因为内心强烈的羞耻感而做出点什么不合适的举动来。

 

乐段并不长,喻文州的读谱能力也很出色,再加上刚才已经听过大致的旋律,他很快就看完了。黄少天也的确没有是在自谦,如果细看是会看出很多问题,不过这写成谱子的版本,和他刚才听到的,还是有些不同。他刚才也说是演奏的时候又即兴刚做了改动,喻文州在心里默默地把这两种旋律做了个比较,然后从包里摸出一支铅笔来,比了个写字的手势,问黄少天道:“可以吗?”


“没事儿你写吧,不过这光线不太亮,你能看清吗?如果你回去以后没事儿的话……我们一起去琴行啊?那儿有桌子凳子什么的写起来比较方便吧?”黄少天建议道,那家琴行的老板肖时钦也是他们学校的毕业生,在校的时候修的是提琴制作,后来自己开了店,闲暇的时候还会带一两个学生教提琴,黄少天以前放暑假的时候去那里帮过忙,教小孩子拉琴,顺带着重温了一下当年杀鸡的幸福时光。


“也好。”喻文州回答,于是他把本子合了起来,黄少天本来打算把雨伞递回他手里,但想了想觉得没必要,他们一起往南门走,雨水滴滴答答地落在伞面上,喻文州又说道,“对了最重要事情忘了说,刚才的演奏,很精彩。”

 

按理说这话应该是当时刚听完的时候说,谁知道黄少天一开口就是跟他借拖把,一来一回就把正事儿给忘了。

 

关于演奏的赞美,黄少天听过很多,包括正式演出以后同学的赞美,平时上课老师的夸奖,还有些排练的时候团长的肯定之类的,但这种自己在琴房搞了个即兴演奏被听到然后又被夸奖了的,黄少天还是第一次遇到,他摸了摸鼻子,回答说:“不算什么啦那曲子真是练了不知道多少遍,要是再拉不好老师都要哭了。你觉得好大概是因为外面雨声的伴奏?哈哈哈第三乐章那和大自然的雨声绝对是绝配,那四个组曲里面,还真是就只有这个最搭,你看其他三个季节,表现的主题都不是很容易配合起来,非要说的话冬天落雪的那一段,还勉强算一个,可是下雪那一点声音都没有……”

 

“嗯,可能是和下雨有关系。”喻文州说道,“不过……”他停顿了一下,贸然评价一个刚认识的人的演奏风格这种事总归不太礼貌,更何况他加上前几天那场演出,也就只听黄少天拉过两次琴,虽说整体风格张新杰跟他讲过,他自己也有了判断,但还是不好说出来的。

 

黄少天很敏锐地察觉出了他这个转折的停顿,他笑起来:“别犹豫啊想说什么就说出来啊,我不会介意的。不过什么?”


他甚至还有点儿好奇,每个演奏者虽然都是渴望得到肯定,但是一味的肯定,那自然是不能够带来进步的。


更别说他还处在一个那么欠抽的瓶颈期,他想要听到些不同的听众的不同评价。

 

喻文州看了他一眼,身边的人有一双非常明亮的眼睛,笑的时候会微微眯起来一些,现在他带着很轻松平常的笑意看着自己,等着他转折之后的评价。喻文州知道他或许是想听到些不同的声音,但是这次他还是要让他失望了。


“没什么不过的,你知道,音乐评论写多了,写什么都要给下面加个不过但是之类的词语,总怕自己话说得太满要被老师打回来重写。”喻文州不再看他,随口说着。


黄少天眼里闪过了些失望的神色,但也就只有短短一瞬,他随即又像往常那样笑起来,回答说:“可不是吗,当时我抽到的结课论文题目是给弗兰克奏鸣曲写乐评,当时我整个人都不好了你知道吗,没练过之前我一直觉得这是个很阴郁的曲子,结果因为要搞情境设计我去查了作曲背景,发现它居然是个结婚礼物……这不坑爹呢吗?当时我整个人都和被巴松管砸了似的……”

 

那个话题被就此岔了开去,一直到走到琴行他们也没有再提刚才的演奏的事。

 

 

“少天?怎么这个时候过来?考完试了都?”店里这时候还有个学生,肖时钦正帮他调着琴弦,看到推门进来的黄少天问道。

“早就考完啦,期末演出都结束了你没来看?太不够意思啦!我就和同学顺道过来避个雨然后借地儿搞个学术,你忙你的我们不吵你。”黄少天指了指里面,“后面的教室空着吗?”

“那干脆你们在前面练吧,我去后面。这会儿大概也没什么人来,顺带着你再帮我看会儿店。”肖时钦回答说,然后起身领着学生去后面的琴房了,走了两步又回头问他:“不过我还以为你是来取徐景熙的琴的?已经清理好了就在后面,你要一起带走吗?”

“哦……”黄少天看到喻文州在笑,自己也笑起来,“哈哈哈最近记性不太好我本来就是过来帮他把琴带回去的到时候走的时候你再提醒我一声啊!”

 

 肖时钦带着学生去了后面的琴房,于是整个前厅就只剩他们两个了,他们最后一块儿坐在了钢琴琴凳上,喻文州把那本子翻开,拿着笔开始在上面修改,黄少天刚准备问问他需不需要再把刚才演奏的那一版给他拉一次,结果就看到喻文州已经把那些他演奏时的变化全部写了出来,那些双音多音的和弦也都写的很准。他带了点儿称赞的语气说道:“记得这么清楚?果然你们作曲的视唱练耳不是白练的,这么棒啊……想起来我前几天还想扒个钢琴谱,结果把我纠结的……虽然只听了一遍没太记得住也是个借口但是这种事我还是不太擅长啊。”

 

“怎么会想要去写钢琴谱啊?”喻文州随口问道,“不过练钢琴的绝对音准是要比你们弦乐更容易培养一些,也不用太在意。”

 “因为上次去琴房练习出来的时候听到有人在弹琴,那调子有一段我觉得特别好听想着记下来,不过回去以后忘了大半哎哎不提也罢这种事儿我以后还是不试了……”黄少天想起来那天下午在琴房听到的那首不知名的叙事曲,等回到宿舍的时候那旋律他只记得个大概,后来又有别的事情耽搁了一下,等他想要写的时候,记得足够清晰的就只剩那一段非常好听的主旋律了。

 “哦?那说不定是作曲系的学生……”喻文州说着写完了最后一个音,他把本子还给黄少天,“改好了,要试试吗?”

 黄少天早就把琴拿出来等着了,他从边上拎过来一个谱架把本子搁上去,然后站过去先扫了一遍,然后开始演奏。

 喻文州仍旧坐在琴凳上没有动,黄少天站在他对面,这次又和前两次是完全不同的感受,他站得很近,他们之间就隔了一个谱架,他发现黄少天可能是有这么个习惯,拉琴的时候总会不自觉地有些蹙眉,看起来严肃而认真,和平时的他完全是另一种感觉。

 他很认真地看着谱子,那些精巧又复杂的旋律就随着他的演奏流淌出来,喻文州对这一段华彩并没有做太多旋律上的改动,他按照黄少天原来的调子,修改了一些并不是那么和谐的和弦,然后对整个旋律做了些细微的调整,现在听起来舒服很多。

 

只是那种感觉在他心里越来越明晰,不管乐团演出时黄少天的演奏,亦或是现在他拉的这一段华彩,技巧很成熟,乐曲表现力很到位,都是很棒的演奏。但是在他看来都没有办法和刚才他隔着一扇门听到的那一首相比,并不是因为那一首伴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而因此显得更有情趣更别致,而是因为那一首曲子,他拉得足够恣意放松,每个音符都张扬灵动的似乎能从乐句里跳脱出来,但又全部牢牢地连在一起,就构成了那么一首曲子,乐句间澎湃激烈的表现力几乎让人震惊。那是和他之前听到的,那种精准如同精心控制好,每个音符都像是安排好了似的恰到好处的风格,完全不同。

 

并不是说两者之间有高下之分,即使是刚才的演奏,喻文州也从其中听出了一些属于黄少天的技术特点,那些东西是不会变的。只是他作为一个单纯的鉴赏者来说,会更喜欢刚才那种,有着充分澎湃的激情的演奏,仿佛可以从那些跳跃的音符中抓住一些蛛丝马迹,能够借此和演奏者达到某种共鸣。

 

“嗨想什么呢想什么呢想这么出神?”曲子并不长,黄少天把琴弓换到左手,把琴抱在怀里然后腾出右手在喻文州眼前晃了晃,喻文州显然是在思考什么,眼神有些放空,黄少天笑着开玩笑道:“不是吧是被这个震撼到了?不应该啊?”


喻文州回神,意识到自己刚才想得太出神,对他笑了笑,回答:“本子再给我,还有个地方可以再改改。”


黄少天把本子递给他:“是第五小节那里对不对?单音同把位似乎更好处理,和上一小节也能接上,不过音色还是差了些,换到高把位去应该更带感,而且前面那个so也可以用空弦来拉,刚好还能用来换把位,太机智了。”他还顺带着自我肯定了一下,喻文州又一次被这演奏时和演奏完的巨大反差给逗乐了,他手一抖,那本子没接好,就掉在了地上。

 

“对的就是那里……高把位的声音还是更亮一些,会更好听——”他一边回答着一边弯腰把地上的本子捡起来,随手翻到的那一页,上面拿水笔写着一段旋律,黄少天的字迹其实还不错,端端正正,五线谱写得也算是能入得了眼,这旋律并不长,不到四行,也就十几个小节,喻文州扫了一眼,愣了一下。

 

黄少天看他盯着那一页在看,自己也低头看了一眼,随即说道:“啊,这个就是我刚才说的想要试着扒个谱结果只记得主旋律的那首曲子,本来该是个叙事曲,只是前面我实在想不起来……都怪当时郑轩拉我干了什么来着?我觉得这段主旋律特别好听,有点说不出来的感觉,听上去很柔和,我想着大概还可以加个小提琴伴奏,应该也还不错,如果能记得全部的谱子就好啦。”

 黄少天一边说着一边还觉得挺惋惜,话刚说完就看到喻文州合上本子然后冲他笑了一笑,那笑容和他之前看到的似乎都有些不同,虽然依旧是温和而有礼,但总觉得和之前似乎是不太一样,大约是多了些了然的意味。

 黄少天看他这样笑,随即想到一种可能性,他带了点儿不可置信地问:“哎哎我去不是吧?真的假的?这是你写的?那天下午弹琴的人是你?不过这么一说……真的很符合啊那天下午我站在走廊里听见那个琴声的感觉,真的和我第一次看见你的时候有那么点儿类似。”

 温和不突兀,不管是那未名的柔缓琴声,还是眼前这个打从初见起就一直彬彬有礼的人,都是一样的感觉。温柔随性中透着点儿疏离,旋律乍一听并不复杂,却并不好捉摸。

 

“是我,写来练手,没想到居然有人能听到。”喻文州这么说着,低头把之前说要改的地方修改好又还给黄少天,“这么一想,还真是巧呢。”

 

黄少天知道他是指自己无意间听到他弹琴,而今天他也无意间听到他的演奏一样。这不是巧合是什么呢。


平日生活太寻常,于是连带着那一件两件的巧合,就变得稀奇而珍贵起来。他突然有种松了口气的感觉,之前对这个人因为刚认识而产生的那种刻意的保持距离的感觉似乎因为这么个巧合而消失无踪,他抱着琴在琴凳的另一边坐下来,下巴朝钢琴扬了扬,问:“能给我再弹一次吗?这次我一定能记住了不过就算记住也不用再扒谱子啦,作曲家都被我找到了。”

 

喻文州应了声好,他抬起琴盖,修长但看起来并不失力度的手指抚在琴键上,手对音乐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先天性因素,但这个又和音感不同,并不是所有出色的音乐家都有一双十指修长能有很大跨度的手,灵活度和跨度都多多少少可以通过后天的练习来弥补,但不管怎么说,有一双好看的手,总会让人觉得更赏心悦目一些。


想到这里黄少天想起了以前看到过的关于小提琴的不对称的说法,练习久了据说会出现左右脸大小不对称,左右手长度不对称,左耳的听力比不过右耳之类的言论,不过除了他左手的手指的确是要比右手长以外,剩下那俩纯属瞎扯淡。

 

喻文州开始了他的演奏,黄少天想起了那天下午琴房走廊里半明半灭的阳光,一半的地面和墙壁被笼在一片阴影里,柔缓的琴声从那边淙淙流淌出来,而现在他一抬头就能看到窗外被雨水打湿的路面,在路灯的照射下幽幽地泛着光,不时有开过的汽车车灯一晃而过留下转瞬即逝的光亮,这情景没有丝毫的相似之处,但是他仍旧觉得这曲子让他有那么一些妙不能言的恍惚,他不知道这曲子是在叙述什么样的故事,但它足够随性,像是一缕来去无名的清风,轻柔而惬意地拂过去,让人有印象,却是难以名状的。

 

和他不同,喻文州弹琴的时候嘴角似乎还噙着些许笑意,他垂着眼帘,目光却也不是在看琴键,最后一个尾音因为踩了弱音踏板而使原本清脆的声音显得意味绵长,他抬起手腕双手轻轻一合掌,笑着看向黄少天:“感觉怎么样?”

 

黄少天若有所思地哼着那个主旋律,食指在琴凳上打着拍子,他没有回答喻文州,反倒是站起身来把琴架好顺手试了试音,冲喻文州笑了一笑,喻文州看他兴致勃勃带着些新奇和兴奋的眼神,了然地转过身开始再次弹奏。

 

 肖时钦给学生上完课送他出来的时候,正好就看到这一幕。黄少天架着琴站在钢琴边,那个和他一起来的男孩子微微低头弹着琴,大概是到了主题部分,弹钢琴的人微微抬起头朝黄少天那个方向看了一眼,而黄少天不需提醒已经心领神会,他给主旋律的伴奏随之响起,钢琴的高音比小提琴更为清亮,一连串流畅空灵的高音音符从他手下流淌出来,而小提琴那相比之下显得更为婉转柔和的高音,则隐隐地浮现在每个音符之后,相互缠绕牵连着一直到这部分结束。

 

一曲终了,喻文州再次回头去看黄少天,那人又是左手拎着琴弓把琴抱在怀里,然后腾出右手来伸向他:“不来个击掌?我觉得我们合作的还算不错?不过我那个伴奏如果是你写好的话可能会更好听……果然我对作曲还是……啊不要在意这些细节,来来来!”


喻文州回道:“不要太谦虚啊,我觉得很出色。”说着他抬起右手,两个人击了一下掌,一起笑了。

 

“第一次合作?”肖时钦看着他们问道,“那真是挺不错了。这曲子挺好……少天不是你写的吧?”


“当然不是我要是能写成这样早就转系了哎等等这话不对劲儿啊?老板你对我有点信心成不成?偶尔夸我几句能怎么样啊?”他们认识的时间很久了,黄少天也不和他客气,“你倒是再夸我们几句啊?”

 

“曲子写得很棒。”肖时钦很真挚地对喻文州说道,然后又转向了自己的学生,“看到了吗,拉琴的时候琴头要抬起来,右手大臂要放松才能控制好琴弓。”说着对黄少天比了个手势:“少天你再给示范一下。”


黄少天哭笑不得地又拿起琴象征性地示范了一条琶音,一边一心二用地用眼神强烈谴责着肖时钦的行为。

 

喻文州坐在那里抬头看着黄少天,不禁微微笑起来,这会儿拉起琴来到是表情很丰富了。

 

后来他们送走了学生,他们三个又在前厅切了个西瓜吃,然后又一起分享了些学院里最新的八卦,当然主要是黄少天在讲述,肖时钦和喻文州负责听。


 

他们从琴行里出来的时候已经快到了宿舍门禁的时间,和肖时钦说了拜拜,他们一起往学校里面走,黄少天背着自己的琴,还拎了个徐景熙的琴盒,他把那个琴盒拎起来比划了一下,然后想起了件好笑的事情:“以前我们在一起开玩笑,我们说看美剧里那些杀手都喜欢用琴盒来装武器,这么一想觉得自己还真是有点小帅气啊?一下子变得很高大上了!有种其实我们是特工什么的之类的错觉……然后郑轩就特别苦闷哈哈哈,他说,每次看到自己的琴盒他都觉得特别有压力,只觉得自己像个搬运工哈哈哈哈。”

 那场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停了,地面上还留着积水,路灯昏黄的光打下来照在他们身上,黄少天的笑在那灯光下看上去更加的爽朗而亲和,喻文州想,能有这样开朗的性格和那样精准的近乎冷峻的演奏风格,这个人还真是让人觉得矛盾又有趣。

 而之前他没能说出口的那句转折之后的评价,他知道就算其实刚才就说出来黄少天也并不会太过介意,但是他有些介意,他认为这个人值得得到一个用心聆听之后的评价,而如果只是浅薄地只听了他零星几次的演奏,显然不是很有立场去那么说。不过经过了这一晚上的事情之后,他在想现在的自己是否有这个立场,去当面评价黄少天的风格。

 

黄少天看他没答话,停下了步子看向他,问道:“怎么了?又在走神?”

“嗯?”喻文州回过神,对上黄少天疑问的目光,他动了动嘴唇,最终还是弯起一个笑,他回答说,“在想一些事情。”

“我在想,从前几天起听到的你的几次演奏,技巧都非常成熟,很棒。”他说道,“不过……”

“终于想好要怎么说了不是写乐评写多啦?”黄少天打趣道,但也随之敛起了嬉笑的表情,他点点头,“你放心大胆地说吧我听着呢不管好坏我都照单全收。”

“我喜欢你刚才的伴奏,示范的那段琶音,当然最喜欢的还是那首夏天的急板,我觉得这些演绎都要比你在台上的那种风格更出色。”喻文州语速不快,他认真地组织着语句,“你演出的时候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台高精度的机器,技巧非常完美无可挑剔,但是连带着连曲目所表达的感情也像是称量好一样,那种滴水不漏的感觉,我觉得和你……并不相称。”

 

如果是你的话,完全可以做得更出色。

 

喻文州说话的时候一直注视着黄少天,对方的眼神也没有丝毫闪躲,他也静静地回望着他,带了些若有所思的表情,然后反问道:“就是……换句话来说是控制过度?以前也有人这么和我讲过,专业课老师啊叶修好像也都跟我提过,魏老大以前也说我的掌控力有问题,哦就是我们学校音教院的院长你知道他吗?这个问题挺烦的,老师那会儿跟我说我控制得太强,让我加一些自己的感情进去,然后我就找他的话加了,结果他打了个比方,说我还是在自己可控的范围内,精确地从4加到了4.5……”


说到这里他抬手摸了摸鼻子,他好像是有些不安的时候会做这个小动作,喻文州没有接腔,等着他往下继续,黄少天挺无奈地一耸肩:“我也挺苦恼的,练了这么久这个问题却一直还改不了,你大概也看出来了,像是刚才我在琴房自己拉的那一段,那种状态下很投入,出来的就是和舞台上完全不同的效果……但其实我在台上也是投入的啊,但这两种状态截然不同,怎么说呢我大概表述不太清楚——”

 

“前者是兴之所至,后者……大约是刻意为之?”喻文州问道。

 

黄少天眨了眨眼睛,点点头道:“差不多吧,总之就是挺苦恼的,而且我最近还觉得自己一直在瓶颈期啊练习的时候经常会觉得有点儿烦躁那种感觉你懂吗你懂吗本来是说暑假出去转一转休息一段时间,但后来叶修不是来找我吗,不能去了以后我又想其实要渡过瓶颈期不能逃避啊还是,大概还是我练习的不够,如果再努力一点,说不定就能找得到解决的办法了呢。”

 

这个道理他很早就懂,最开始学习高把位的时候觉得很难,音不好找手指还很累,完完全全不想练,如果就只用练前两个低把位多好啊,还有过这种不切实际不求上进的想法,可是他也知道如果一直止步不前,那就一辈子都只能停留在那个浅显的阶段,永远都没有办法进步。

 

虽然现在他已经度过了那个困难的学习时期,他学会了最难最高的把位上最不好拉的音符,但这并不代表他以后就不会再遇到困难,音乐没有止境,他会遇到更多的难题,而现在这个,很明显只是通往未来那条路上的其中之一。

 黄少天眼里是很认真的神色,他对于小提琴,对于音乐,一直都是严肃又认真的,他会因为这个困难感到苦恼,却绝对不会因为它而止步。

 喻文州静静地看着他,随即伸出手去:“一定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这个暑假,一起努力吧。”

 

并不是第一次见面,而实际上他们初见的那时候也已经握过了手,但这次不论是意义或者气氛都不一样,黄少天毫不犹豫地也伸出手去握住对方的,因为并不是专业演奏,喻文州的手上并没有像他的一样有很多地方因为长期联系而变得粗糙,他握紧喻文州的手,绽开一个笑容,肯定地回答:“嗯,一定可以找到办法的。一起努力啊。”

 

然后他停顿了一下,说道:“哎等等……那个你是不是还没告诉我你要参赛的是什么曲目啊?上次你说已经确定好了?曲式什么的呢?乐器选择我记得一般这种比赛都是多选最多能选几种来着?你该不是只选了钢琴和小提?有主题吗我记得以前似乎是给一个作曲主题然后随意发挥的,今年还是这样吗?”

 

刚才那种少年人为了梦想而约定一起努力的气氛被这一连串的发问破坏的无影无踪,喻文州笑了起来,他说:“本来是确定好了,但是现在我觉得再重新改一下,也不是不可以。”

 

黄少天却没有抓住他的重点,他半开玩笑半正经地问:“那你能写个无穷动吗?我最擅长那个了!以前大一那会儿我每天最大的爱好就是重复地练那一首!真的怎么听都不会觉得腻啊比其他曲子都好听!练完以后再听海菲茨的版本,自惭形秽一会儿然后又继续练……多么美好的回忆啊!你可以写一个比老帕更难的无穷动出来,然后我再苦练一个月……世界上最快的小提琴手……哈哈哈哈哈!”

后面这明显已经进入了瞎扯淡的境界,喻文州自动屏蔽了,他好奇地问:“那为什么后来不练了?”

“因为后来有了24首随想曲……太多了练不过来就不那么专一了。再加上徐景熙他们说我要是再练那个就去投诉我噪音扰民,亏我还专门把这个录了铃声想给他们当闹铃呢,不过后来被一致否决,我们才全体换成了轰隆隆的波尔卡,你说多可惜啊。”黄少天货真价实地叹了口气,惋惜地摇摇头。

 

“那铃声你还留着吗?留着的话也许可以发给我?做铃声挺合适的。”喻文州被他那一副煞有介事的样子逗乐了。

“哎好像留着呢你等等我这就给你找!知己啊知己!你看我就说这个要比波尔卡好听多了!”黄少天去兜里摸手机,翻出来以后看了看才反应过来,以前的录音因为手机系统升级全都没了,他惋惜地又把它塞回去,“没啦上次忘记存备份……不过没事儿我今天晚上回去就能再给你录一个!谱子我早都背得很熟了倒着拉都……哎不行倒着没法拉,明天,我明天发给你啊?”

 

“好。”喻文州笑,“你最近什么时候有空?哪天一起出来再详细说比赛的事情吧。”

 

“我一直都很有空啊。”黄少天回答,还煞有介事地拍了拍胸口,“我就是为了你才留校的!随叫随到!保证不拖你的后腿!”

 

喻文州觉得这一路上他要被黄少天弄得笑死了,他扶了扶额头,回答说:“要是真不想拖我的后腿,那咱们能走快一点儿吗?”

 

“哈?”黄少天愣了愣。

 

“门禁。”喻文州指了指手上的腕表,“要到时间了啊。”

 

“哎哟我去!我没有带门卡啊擦擦擦快走快走!”黄少天这才反应过来,把徐景熙的琴盒也背了起来,往前跑了两步发现喻文州没跟上来,他回头去看,那家伙还站那儿笑,虽然他觉得这个人笑起来是挺好看,往那儿一站也像幅画儿似的,但这不是摆pose的时候啊!


于是他倒回去拽着他的胳膊拉着他往前跑:“不是你说跑快点儿吗还愣着干什么啊你是不知道我们那栋楼的楼管有多凶残……”

 

喻文州被他拉着往前跑,他终于在黄少天一连串的吐槽里找到了空隙,他说道:“因为其实我不算太着急呀,我们宿舍就在南门后面,倒是你……”

 

黄少天堪堪地刹住了步子,递给他一个“你就是这么在关键时刻卖队友的吗”的眼神,喻文州很坦然地耸耸肩,笑着催促道:“快走吧。”



-----------------------------

这真是废话好多的一章……请不要嫌我烦Orz

大致总结一下:就是个黄少装了个深沉→互通心意合了个奏→约好暑假一起玩【不→黄少第一次被喻队坑……的过程?

这几天三次元的本命出了意外在医院躺着昏迷不醒,我整个人也跟着浑浑噩噩完全不知所云的,写东西也是磕磕巴巴,所以大概等缓过劲儿了还是会再改,请多包涵啦Orz

然后因为是架空而且设定他们是才认识,我一直很苦恼他们要怎么从陌生变熟悉,这两个人,真是一看就会觉得很搭调绝对很熟啊,怎么想象他们不熟的样子好苦恼……然后自己是觉得他们俩也许都会有点陌生的时候会习惯保持点距离,但一旦熟悉起来就会非常投入的人吧?【不说了脑子真的不会转了……


ps:第四章后面补了个《夏》第三乐章的链接,有兴趣的可以感受一下~

新年快乐QwQ



评论(38)
热度(1242)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恰空 | Powered by LOFTER